你见过黑色的蝴蝶吗?飞在雪天的上空,留恋在不舍的人间的独舞者,试图寻找到内心渴望的不可名状的什么事物。我曾经想象她的绝望与徘徊,然而却终究如同不知鱼的快乐一般无从得知她在希冀着什么,无数的想象,编织不出一个梦想。
我始终相信人这一生应当有所希冀,有所渴望最初的事物,尽管诸事艰难,百转千回,也应当如同冰雪中的黑蝶迎着梦想的光芒翩跹起舞。因为我们的青春,应当是一生的光阴。
无法选择的,就努力改变
我们不能选择出生的家庭,但是我们可以努力地用自己的方式让生活一点点变好。当一个人从一开始就比别人承受更多的东西时,你会觉得你从来不是一个人在努力。
六年级,参加全区的知识竞赛。因为经济有限,一家四口租住在一间小平房里,家人都睡下就坐在柜子上写卷子到很晚的我,早早体会到了晚睡早起的感受。早上要比同学们早起将近两个小时上学校的竞赛培训课,然后匆匆赶到教室开始大部分同学的新的一天。尽管时间很紧,却也觉得日子过得很幸福,丝毫不懂什么叫累。至今都依稀记得那时父亲说过的话,时刻不曾忘却:爸爸初中都没毕业,什么都没有,只能拼命供你念书。有了生活的本事,不要看人家脸色过日子,不用为了拿不到辛苦工作的酬劳无法养家糊口而提心吊胆。我知道我必须变好,必须相信自己能够做到,我希望我的家人能够过上舒坦的生活,不用局促在一间小房子里,我希望因为是我的家人而能让他们感到骄傲。
人生总是有一些无可避免的遗憾或者更贴切地说是生活的无奈。小学毕业了。日子也没有因为得了奖就会变得容易。当你看到没有自己努力的同龄的孩子都尽可能的去往能够发展更好的城市,稍差的也转战了教育资源更好的县城的时候,我不相信有人能够满足在原地踏步。但有些东西注定残酷——比如现实,父亲失业就等于全家陷入危机。大哭一场过后,难过的我接受了现实,家人能够让我不像邻居孩子在村子里读书而在区里接受更好的教育已是不易,我又何必如此为难他们,生活已经不易,又为何让他们内心也要如此沉重。我当毫无理由地做一个坚强的女子,坦然的面对,勇敢的体会。与其沉溺过往,不如扔掉悲伤,要知道,未来终会好起来的。那年一整个夏天,我在田里干活,比以往更能体会生活的艰难。看到庄稼被卖出或者坏掉的感受是那样揪心。后来,我在本地上了初中;后来的后来,我终于考上了市里的学校,进城读书了。
停下来会更累,别忘记你不是一人奋战
生活本来有很多事情就是徒劳无功的。但是永远不要放弃自己的梦想,就算梦想离你的距离让你觉得遥不可及,让别人觉得痴人说梦,依然要执着。不要去怀疑自己的梦,只要努力努力再努力。
我从来没有觉得我可以停滞不前,尤其是当你欢欣着以为如你所愿,却面临着新的瓶颈时。当你触碰到一些新事物时,总是会不知所措。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深刻的感受到了在知识上与他人存在的差距,时间久了,自卑感就挥之不去了。我总是担心自己回答问题被同学嘲笑;担心自己有什么地方做的不好让他人有所指摘;课程越来越紧,我感到越来越吃力;默默付出了无数努力最后却收效甚微;我觉得自己让家人感到无比失望……
那段时间总是反复地做着一个冰凉的梦。冬日里连下了数日的纷雪。一只黑色蝴蝶就是如此与景色不相衬的鼓动着翅膀。没有尽头的白色填充了未来的一切。迷茫,彷徨,最后貌似飞了好久,又貌似在寒冷中死去。后来我想,可能只是醒来后自己编造的结局罢了。就这样,在凌晨五点左右醒来,我的又一天就开始了。
尽管我们不能够远离物质去生活,但是我们所拥有的财富也不因当仅仅只是一些物质,有些东西体会过了,就会知道那远远比得上任何珠翠罗绮。后来我的班主任找我谈了话,有一段话依旧记忆犹新:其实,学霸们每天的时间也只有二十四小时,他们也会哭,也会困,他们只是多了一些有效的方法,当你为了自己的人生不懈努力时,学霸就是你自己,咬紧牙关,要为了自己所想的生活而活。是啊,曾经拼尽全力在路上,现在也依旧该继续前进,我们应当成为自己的英雄。
我突然醒
...